2007-04-20

戲說脈診 ------ 轉自大醫至愛

在博裏或Q上一些朋友問我脈診的問題,我覺得這個問題不是一句兩句能夠回答的問題,也不是一時半會就學會,其道理是深奧的。必須要親身實踐,有時用語言是說不明白的。但也不必懊喪,學習脈診也沒什麼了不起的,別聽那些二痦子中醫瞎咧咧,也不要被所謂的名醫、大醫的玄乎其玄嚇倒,上官告訴你一點不傳的秘密,教你輕輕鬆松學中醫,自自在在學脈診,也許,你從這裏起步,開始了你的學習中醫的生涯,成為一名上好的中醫。一個好中醫大夫就是一座醫院,帶著三個手指頭可以走遍天下,這是西醫永遠也做不到的。閒話少敘,書回正傳:

學習脈診首先從實用脈診開始,從習以為常入門。實用脈診分:大小,快慢,硬軟,浮沉,勻亂。10種,有人要問了,書上有幾十種,你的才10種,有否搞錯?錯不了!這是我從我的老師老牛脈學裏學的,多了多餘,少了不夠,看下去就知了。

1、脈大小。主管察氣。脈大氣旺,脈小氣虛。(看,多簡便呀!)
2、脈快慢。主管察精,脈快精虛,脈慢精足。(現在脈慢的人不多了,只有初中生,軍人,運動員了。)
3、脈硬軟。主管察火,脈硬火多,脈軟火少。(太簡便了吧?)
4、脈浮沉。主管表裏。(亦可說陰陽)脈浮表症,脈沉裏症。(一目了然,簡單得不可思義呀!)
5、脈勻亂。主管察安危。脈勻則生命及心臟平安,脈亂則生命及心臟危險。(太直觀了!)

實用舉例:
如肝硬化的脈:快,小,硬,沉,(兩關獨居中)。套入脈理,則為精虧,氣虛,火多,裏即病在內臟,兩關微浮一些,為氣火位於肝胃,(我又把它戲為黃豆脈,一切癌症愛滋病白血病均為黃豆脈),你叫我看病,不用你出聲,我一看脈就能說出你有什麼病,好玩吧?

比如感冒的脈:大,浮,硬,快,套入脈理,為氣旺,病表(表即軀體感冒屬表症)火多,精虧,看到這樣的脈,你說你肚疼,那你在說謊,一摸你的脈,你體內隱藏的病,便無處躲藏,現形畢露,好玩吧?只要你到了這種水平,心情就愉快了。

當你學習實用脈診學好之後,你再繼續學習經典,學習李時珍的<<李頻湖脈訣>>,王叔和的<<脈訣>>,大學教材<<中醫診斷學>>《難經》 等,到那時你就是一個診脈高手,診病斷病如舉手之勞,爽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