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5-02

導致現代人陰盛陽衰態勢的原因 5

摘自網頁 發表者: cocokyh

(八)不良飲食指引

現代科學對人們的食物的選擇造成了絕對的影響。用什麼蛋白質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纖維素、維生素、微量元素等一堆名詞來界定食物營養。大多數人吃飯的時候,潛意識是:吃著肉類想到脂肪含量,吃著蔬菜想到纖維素,吃著水果想到維生素,喝著飲用水想到微量元素。。。把所有的食物都理解化學成分。更有人覺得從日常食物中,不能得到均衡的營養,還得另外吃各種各樣的合成營養素。

我就見過安利的直銷人員,自稱學習了三年的營養學,天天吃著搭配均衡的安利各類營養素。可據我的觀察,當時懷孕的她,臉色是青黑的。連推薦該直銷人員給我的那位忠實的粉絲的女兒也是如此。(兩百多元的蛋白粉,其實就是大豆植物蛋白粉,我私下以為:不就是喝豆漿嘛,中國人早知道了,且大街上才一元錢一杯。)他們把自己的胃當成試管,用這些元素便可化學合成營養了。

從遠在古代神農氏嘗百草開始,中國人就有了一套對食物評價的方法。所有的食物都有各自的性味。比如:牛肉,味甘,性溫;雞肉,味甘,性溫;韭菜,味辛,性溫;菠菜,味甘,性冷、滑;梨,味甘酸,性寒。。。依據此來調節飲食,素體寒者,食溫熱;素體熱者食寒涼。

從中醫的角度看現代科學的飲食指南,是偏於寒涼的。鼓勵大量食用蔬菜和水果,最好生吃鮮榨以免損失維生素(蔬果除了個別,大多屬於寒涼)。肉類最好脂肪熱量含量低,還要少吃(肉類大多屬溫,長血氣,實筋骨)。

所以,我的醫生給所有服四逆湯扶陽的病人,貼出了忌口指引。忌食一切寒涼生冷的食物,比如:蘑菇,雪梨、香蕉、豆腐、海帶、白菜、菠菜、綠豆粉絲、雪糕、冰凍飲料等等。正是雒曉東說的:大疾沉屙,不遵戒者不治!!!

我孩子從小就愛打呃,我一直稀裏糊塗,找不到原因。後來才發現,凡是吃了忌口單子上的食物,呃逆立犯,十分靈驗。看過書後才明白,是胃寒不耐受寒性的食物,導致胃氣上逆。後來為了嚴遵忌口,我要求孩子在幼稚園也要忌口,因此還被幼稚園的校醫教育、奚落了一番。這麼挑食,孩子怎麼可能長好。但後來,孩子經過調養,從黑黑瘦瘦長成了白白胖胖。大概老師們也看在眼裏了,也不說什麼了。

以上八點是我綜合多本書中的敍說,各火神派醫家的說法。減去些較難理解的醫理闡述部分,加入自己的理解,加工成適合普通民眾能理解的文字。如有不當之處,請各位醫家諒解,本人只是將我的醫生對我的患者的教育,帶給更多的人。讓大家能理解和接受火神派。記得,書中寫道,鄭欽安寫道:不信者不醫。就是因為害怕患者在不瞭解火神派的治病原理和服藥反應(以後我會介紹服藥反應),造成對火神派的誤解。火神派受到的非難就更加多了。

No comments: